里仁首页
主页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管理文件 师资建设 教学课件 专业介绍 实验中心 图文中心 文档下载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务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里仁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

  根据学院教学工作安排和《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规定》的要求,现对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做如下几点原则性要求,请各院(系)结合学科专业特点遵照执行:

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整体安排

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分为七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202212月5- 12月18日,第15-16周):各学院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动员、指导教师遴选、题目征集及审查、学生选题、任务书下达等工作。毕设(论文)题目原则上以实际应用课题为主,考研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意愿选择研究类或应用类题目,非考研学生只能选择应用类题目。各专业青年教师指导学生数原则上少于专业教师指导学生的平均数,且设计(论文)题目应以研究类为主。

  (二)启动阶段(202212月19-2023年2月19日,第17-下学期开学前):学生利用本学期课余时间、寒假,针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具体任务进行文献资料查阅与数据收集整理等工作,并着手准备开题报告等相关工作。在此期间,师生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指导交流。

  (三)开题阶段(20232月20-3月12日,第1-3周):学生在广泛查阅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完成开题报告等工作;各学院在第2-3周内组织开题阶段检查,严格审核毕业设计(论文)前期材料,审核课题的研究方法、方案及实现途径等是否科学合理。

  (四)实施阶段(20233月13-4月23日,第4-9周):学生进行课题的实验、设计、调研及结果的处理与分析、论证等,完成毕业设计说明书或论文写作的初稿。在此期间,各院要加强对学生学术研究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术道德及严谨的学术规范,认真对待自己的研究,实验结果、调研数据等要真实,严禁伪造、杜绝抄袭;各专业在第8-9周内组织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中期检查工作。

  (五)完善阶段(20234月24-64日,第10-15周):针对中期检查的结果,学生进一步充实完善毕业设计(论文)初稿的各项内容,并提交指导教师审阅、评阅人评阅。指导教师应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内容负主要责任,严格审阅,杜绝出现文字、数据、图表等低级错误。

  (六)答辩阶段(2023年6月5日-6月11日,第16周):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最终稿上传,各院组织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和最终成绩评定工作。在此期间,各院要组织专门的人员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格式进行审查,且组织答辩资格审查工作,合格者方允许参加答辩;要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程序,采取指导教师回避制,鼓励各专业聘请校外专家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七)总结阶段(2023612-7月2日,第17-19周):本届毕业设计(论文)的分析和总结工作,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各院应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总结,避免流于形式,总结内容主要包括选题情况分析、毕业设计(论文)组织与管理工作情况、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考评汇总、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工作设想等。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及撰写

  选题采用工程设计型课题,应注重采用实验、设计等手段,避免简单的理论分析。同时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难度、工作量适当,着力培养和提升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

  为全面训练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业务素质,对培养计划修订试点系(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需按照《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说明书样例》电类样例(见附件1)、机制类样例(见附件2)或机电类样例(见附件3)撰写。设计说明书内容必须有选题依据、方案确定与技术路线(至少列出两种方案,并进行对比分析)、方案的实施、实施效果等,其他章节各专业可根据专业特色自行设计。其他专业统一按照《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书写范例》(附件4)撰写,为规范化管理以备上级部门检查,请各专业务必按照相应模板撰写论文。

三、节点考核工作

  1、原则上,节点考核包括开题考核、中期考核和结题考核。请各院以专业为单位组织各节点考核,并成立考核小组,每个考核小组由3或5名教师组成(3名教师时必须由副教授以上人员担任组长)。

  2、各节点考核要求采取答辩的方式进行,即每位学生须以PPT演示文稿向考核小组汇报阶段工作情况。各专业要精心组织答辩环节,教室门口要张贴答辩安排,要求学生汇报时要着装规范,全体答辩学生须现场旁听并保持安静。

  3、毕业设计(论文)的最终成绩由三次节点考核组成。开题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20%,中期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30%,结题成绩占总成绩的50%。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考核小组必须对每位学生每个节点进行考核并给出成绩,且每个专业(方向)每个节点考核成绩优秀(即百分制≥90分或等级制A及A+)的学生不超过本专业人数的20%,成绩中等及以下(即百分制≤74分或等级制C及以下)的学生不低于本专业人数的10%。各节点成绩录入系统时按实际分数值录入(小数点后保留1位),总成绩为各节点成绩之和。学生任何一个节点的考核不及格(即开题﹤12分,中期﹤18分,毕业答辩﹤30分)的,在每次考核2周后,由各专业再次组织考核:若考核及格,学生可以进行下一阶段的毕业设计(论文);若考核仍不及格,则该生不可以进行下一阶段的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总成绩为不及格。

  4、原则上,每位同学都必须参加各节点的考核。在校外做毕业设计的学生如确实因路途远等客观原因在开题考核节点不能返校,必须在考核日前一天将开题报告及用于向考核组汇报的PPT文档(电子版)发给指导教师。考核组根据其所提交的文档材料进行考核,所得成绩按实际考核成绩的80%计算。未能按时返校又未按时提交考核文档的学生,本阶段考核成绩为0分。

  5、在校外做毕业设计的学生必须按时返校参加中期考核和结题答辩考核。对于确有特殊情况,经各系(专业)批准不能按时参加中期考核的同学,由各系(专业)自主安排补答,补答成绩按考核实际成绩的80%计算。无故不参加答辩的,本节点考核成绩为0分。

  6、为方便学生,各节点考核应在里仁学院教学楼进行,请相关系(专业)在考核开始前一周与教务部204室(电话:8046027)联系答辩时间、地点。

  7、请各院(系)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学生的学风教育,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倡导科学、求实、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优良学风,切实纠正毕业设计(论文)脱离实际的倾向,按照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和《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的要求,严防弄虚作假、抄袭等不良行为,学院决定继续使用“维普”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对每个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检测。文字重合率(指毕业设计(论文)与有效比对库的重合字数占论文总字数的比例)在30%(含30%)以内的论文视为合格,文字重合率超过30%的论文视为不合格。学生参加检测的毕业设计(论文)电子版必须与提交的答辩纸质版本一致,且内容必须完整,否则取消学生毕业答辩资格。具体查重检测要求另行通知。

四、其他注意事项

  1、里仁学院引入了与校本部一致的“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平台”,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需要在此平台中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各个流程均会设置截止时间,请所有老师和学生在截止时间前完成各项工作。

  2、毕业设计期间严格执行请假手续,详见《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请假审批表》(附件5),如未履行请假手续,将直接影响各节点考核成绩。

  3、校外毕业设计的同学,在毕业设计期间需填写《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校外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记录表》(附件 6)。

  4.学生毕业设计系统操作流程详见《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平台学生操作指南》(附件7)。

  5.学院加强对学生毕业设计工作的过程化管理,要求学生需每周线上上报“毕业设计周报”,以便指导教师掌握学生毕设进度,截止202362日(第15教学周)统计学生提交周报情况,如未达到要求次数,取消学生答辩资格。说明详见《关于加强毕业生毕业设计过程考核的通知》(附件8)。

  6.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会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做出相应调整,请各专业提前做好工作预案。




里仁学院教务部

202212月05



发布时间:2022-12-02  阅读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