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首页
主页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管理文件 师资建设 教学课件 专业介绍 实验中心 图文中心 文档下载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务公告 >> 正文
里仁学院关于疫情期间结课考试及后续在线教学安排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全体学生: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形势,学生返校日期暂不能确定,且近期部分课程已陆续结课,为保证教学秩序稳定、及时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效,经学院研究,决定调整结课考试的形式,并将后续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各教学团队、任课教师结合网络学习特点认真研讨,按照“能考尽考”的原则,积极探索在线结课考试的新模式。

2.在线结课考试要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核,通过设置开放性的、综合性的试题区分学生的学习成效。

3.在线结课考试方案(模板见附件1)由教学团队或任课教师拟定,由专业或系部负责人审核,报里仁教务部备案。

二、理论课程在线考试分类指导意见

根据课程内容、教学形式和考核要求的不同,学院提出以下几类课程的在线考试指导意见:

(一)公共选修课

鉴于本学期公共选修课全部为引进的网络课程,此类课程按原定计划在线考核。

(二)各类必修课(含专业选修课、专业限选课)

课程考试不限于在线笔试、面试、口试、论文、大作业等形式,课程负责人与专业、系部或教研室要充分研讨,探索切实可行的考试方式。

1.外语、体育、思政、就业指导等平台课程,经教研室充分研讨后,确定试题内容和考核方式,可视情况进行在线考试。

2.外语学院语言类、艺术学院指导类等部分小班课程,可以采取一对一面试、交视频和音频作业或电子版设计作品的形式进行在线考试。

3.其他专业课也要灵活调整结课考试的方式,能在线考试的建议利用平台进行在线考试;限于教学内容不能利用平台考试的,建议教师设置开放性试题或大作业,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相关考试安排

1. 17-19级所有理论课程考试按照“能考尽考”的原则,基于课程特点及教学目标要求,由任课教师或课程组研讨后确定考试方式。选择线上考试的课程应于6月22日之前完成课程的考试,时间安排可登录教务系统查询;选择线下考试的课程,暑期开学(8月14日-8月28日)集中安排课程考试,考试办理等事宜另行通知。本学期开设的所有理论课程均需填写《里仁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理论课程考核安排统计表》(见附件2),各教学单位需汇总整理后于5月22日下班前返回里仁教务部。

2. 2020届毕业生二、四、六学期重考随低年级课程线上进行,时间安排可登录教务系统查询,其他考试相关信息另行通知;第七学期及不能随低年级线上考试的科目集中单独安排,时间为6月22日-6月28日,由里仁教务部提前联系任课教师,商定出题等相关考试事宜。

3. 2019届结业生二、四、六学期重考,随低年级课程线上考试,时间安排可登录教务系统查询,其他考试相关信息另行通知;低年级未安排线上考试的科目随毕业年级线上集中考试,其他未包含科目单独安排线上考试,与毕业年级同步(6月22日至6月28日),由里仁教务部联系任课教师单独出题考试。

4.非毕业年级学生二、四学期重考,随低年级相应课程进行考试,时间安排登录教务系统查询,其他考试相关信息另行通知;因教学计划调整等原因低年级未开设的课程,于6月22日-6月28日单独安排线上考试或返校后安排线下考试,视具体情况而定。

四、在线考核相关说明

1.成绩评定:任课教师要明确在线教学模式下课程各项考核成绩组成,做好过程考核成绩(包括线上考勤、课堂互动、线上作业、课下学习情况等)和结课考试成绩(即期末考试或考查成绩)的评定与记载,可适当增加过程考核比例。包含课内实验的课程,若实验已线上开展,则视实验效果由实验教师和理论教师商定课内实验成绩,并计入课程总成绩;若实验未线上进行,则取消该门课程实验成绩。

2.考前复习:所有课程在结课考试前(不含重考),任课教师要集中组织学生进行至少2次系统性的复习、总结或答疑,保证知识的传授效果。

3.方案审核: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拟定线上考试方案,提交专业或系部负责人审核,并提前告知学生。

4.考试办理:任课教师携带专业或系部审核过的纸质版线上考试方案,于考试前一周到里仁教务部办理考试并填写《里仁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考试安排通知单》(见附件3)或提前填写电子版现场打印。

5.考试组织:在线考试时间应与线下考试要求一致。各教学单位应积极探索利用技术手段进行考试过程管理、监控,全力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6.资料存档:所有进行在线考试的课程,任课教师需保留能证明学生成绩的所有电子文档(过程考核记录表、包含学生答题信息的文档或图片、空白试卷、标准答案等),每门课程一个文件夹,提交至里仁教务部存档。

7.在线培训:为保证在线考核的正常进行,学校将在近期安排平台使用的答疑和培训工作,请相关教师积极参加。

五、实践(验)环节教学安排

鉴于实践类课程涉及范围较广,且学生返校后很难找到充足的时间补课,根据“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教学单位和专业应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和形式,灵活安排实验教学时间,为学生提供更多在线教学资源,组织开展在线教学。

1.针对独立设课实验课及课内的实验教学,各教学单位应主动寻找或自建在线教学资源,组织学生进行线上虚拟仿真实验。对于确实无法实现线上虚拟教学的项目,可以整理相关的实验原理、录制实验操作过程、提供实验数据等资料发给学生,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必须要进行线下动手操作的内容,可在学生返校通过实验室开放形式为学生提供实际动手操作的机会。

2.针对各类实习环节,专业可结合学科特点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如聘请企业专家开展在线讲座,讲解企业运作管理、工艺流程、工程实践案例等,也可将实践内容调整为综合性的在线调查、撰写分析报告等。实践环节进行期间,要求课程指导教师利用在线学习交流平台,每周指导学生不少于4学时,以确保全体学生均能够完成既定的教学内容。

3.所有开展在线教学的实践环节都要按照教学计划安排,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须留存体现教学过程的相关材料(各授课环节的截图、PPT、教学音视频等),以备后期查验。

4.所有的实验室和校内实习实践场所,待学生返校后,均要面向学生至少开放3周,便于学生返校后到实验室现场体验与实践操作。

里仁学院教务部

2020年5月19日


发布时间:2020-05-19  阅读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