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首页
主页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管理文件 师资建设 教学课件 专业介绍 实验中心 图文中心 文档下载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课程成绩评定办法(试行)

为了进一步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积极性、通过良好的学风和考风促进教风,调动教师热情、激发教师激情,提高育人质量,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特制定加强课程过程化管理及课程考核办法。

一、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燕山大学里仁学院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限选课。艺术类、体育类及单独开设的实验类或实践类课程的成绩评定可参考本办法执行。

二、课程成绩构成

1.课程成绩由若干考核环节构成,包括结课考试、课堂笔记(部分课程除外,见附表1)、平时成绩以及课程实验成绩(无课内实验的课程除外),采用“项目式”教学模式的课程还应包括课程项目成绩。

2.课堂笔记成绩和平时成绩须计入课程总成绩,各考核环节所占成绩权重见下表:

3.平时成绩包括课堂表现和课后作业两项考核成绩。教师在核定平时成绩时,还应对学生利用信息化手段参与课堂教学及完成课后学习任务方面表现进行考核。教师也可采用随堂小考(记录在笔记本)、课程研究报告、项目、答辩等方式进行考核,平时成绩考核内容的构成比重、评分标准由讲授该课程的系、部负责组织任课教师共同确定。

4.课内实验成绩的比例由系、部负责或任课教师确定(实验教学负责人将课内实验成绩及时报送课程主讲教师,并记入课程考核总成绩)。

5.课堂笔记成绩记录单、平时成绩和实验成绩的给分依据要与结课考试试卷一并存档备查。

6.课程考核成绩构成应在第一次课告知学生,并在评分标准中予以说明。

三、课堂笔记

所有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限选课(部分课程除外)均须组织课堂笔记。课堂笔记由课代表在课后收齐,由学生笔记检查员进行笔记检查并给出成绩,最终课堂笔记成绩在结课后提交至任课教师,由任课教师登录成绩。

课堂笔记本由里仁学院统一印制,里仁教务部发放,以便规范存档。归档材料包括课堂笔记及成绩记录单。

四、平时成绩

1.课堂表现

课堂表现主要考察学生课堂参与教学情况、课堂纪律、不良行为,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养成教育效果。如上课迟到、早退、睡觉、玩手机、吃零食、交头接耳等现象,任课教师视情况给予扣减平时成绩处理。课堂表现扣分的上限值为考核规定的平时成绩分。缺课超过总学时的三分之一者,取消其考试资格。

对于因学院组织大型活动而出现的请假情况,学生需提供由副书记和辅导员签字的正规假条(签字缺一不可),课堂表现不予扣分处理。

课堂表现考核采用统一制式(可在里仁教务部网页下载或到里仁教务部领用),以便规范存档。

2.课后作业

任课教师需完成一定教学内容之后安排的常规作业。不应简单将学生是否交作业作为评分标准,应对学生作业质量进行评判,发现抄袭作业现象并进行处理。

课后作业可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考核。归档材料为学生作业成绩记录。

3.随堂小考

所有理论必修课(不包括选修课和重修课)均可组织随堂小考。对未参加(含事假和病假等)随堂小考的学生,当次测试的成绩记为0分。随堂小考可在课堂笔记上直接进行测试,也可采用信息化方式进行。归档材料为随堂小考成绩记录单。

4.课程研究报告(论文)

课程研究报告(论文)包括课程报告、调研报告、课程小论文、研究项目报告等。教师须提前发布并确保学生理解报告要求,包括主题、字数、格式、评分标准、重复率要求等。

课程研究报告(论文)采用统一标准化模板和评估表格(可在里仁教务部网页下载),以便规范存档。材料应包括报告要求、所有学生报告(电子版)、成绩评定记录等。

5.其它考核方式

课程可根据实际情况设定其它考核方式,但须提前向学生公布评分标准,向里仁教务部提前报备,并最终提交有效证明材料及成绩记录单。

五、“项目式”教学

采用“项目式”教学模式的课程成绩须包括课程项目考核。课程项目应注重过程性考核与结题考核相结合,PPT汇报与实物制作、调研报告相结合,引入竞赛表演,成本控制等考核环节合理地考核学生的能力和素质。教师须提前向学生公布评分标准等。特别应该说明在小组合作情况下,如何对组内所有同学的表现进行评定。

课程项目采用统一标准化模板和评估表格(可在里仁教务部网页下载),以便规范存档。材料应包括学生PPT文档、学生成绩记录、课堂影视资料等。

六、实验成绩评定

1.具有实验教学内容的课程,须给出实验成绩,成绩的权重自定。(无课内实验的课程除外)。  

2.实验成绩采用实验预习、课堂纪律、实验操作和实验报告相结合的综合评分评价体系。

3.鼓励实验教师采取笔试、口试、论文、答辩、实际操作的多种方式进行考核。考核要能够客观反映学生实验知识、实验技能、创新能力培养的情况。

4. 实验课指导教师要根据评分标准,认真记录学生实验成绩,及时报送课程主讲教师。

七、结课考试要求

1. 同一门课程的评定标准必须是可靠且一致的,并保证不同课程表现学生的成绩具有可区分性。课程成绩评定方法与各考核环节的评定标准要明确且公开,在第一次课向学生公开课程成绩评定方法。

2.任课教师命题时,应以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知识点作为考试内容,以培养和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重点,合理分配不同题型的权重。结课考试卷面满分按100分,统计成绩按权重折算。

3.在闭卷考试中,为了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能力、知识掌握及运用能力,应尽量提高综合分析类题型(如论述题、综合题、辨析题等)比例,而降低基础概念题和客观题的比例;其中,基础课的基础概念题和客观题的比例不得超过卷面总分的40%、专业基础课的基础概念题和客观题的比例不得超过卷面总分的30%、专业限选课和专业选修课的基础概念题和客观题的比例不得超过卷面总分的20%。

4.命题时要严格避免与往年试题雷同,问题严重者将按《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处理,即考试命题与近二年该课程考试命题雷同部分≥50%者,认定为严重教学事故;考试命题与近二年该课程考试命题雷同部分≥30%者,认定为一般教学事故。

八、本实施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里仁学院负责解释。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2019年1月29日


 

附表1:

不参加课堂笔记考核课程列表


发布时间:2019-02-24  阅读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